background

學會簡介

TSEME Renew Our Future

成立宗旨

電加工相關技術由於其卓越的加工效能與製程優勢,逐漸受到國內業者的矚目,為求持續帶動電加工技術發展,集結了學術界、產業界、法人研究單位的助力共同成立「台灣電加工學會」,以提升台灣高科技產品製程技術。

近年來隨著產業對高值化產品與微小模具製造需求增加,加工技術逐漸朝向精密化及微細化發展,尤其對於具備高強度與特殊功能的難加工材料,電化學、放電、雷射、超音波振動等非傳統的電加工技術, 便已成為解決加工瓶頸的重要選項。國內的學術單位也不遺餘力地在電加工技術上鑽研著墨,例如台灣大學、中央大學、元智大學、清華大學、雲林科大、中山大學等,再加上產業界慶鴻集團、精呈科技、徠通科技等,再再顯示了電加工技術的卓越效能。

在產學研的共同努力之下,藉由本學會的成立,結合產學研的能量以奠定台灣電加工產業的基礎,除可提升國內電加工技術水準,並和國際電加工學術交流,建立台灣電加工技術與設備之國際知名度。

本會成立宗旨為藉由舉辦有關電加工科技之研發成果發表會,以及彙編電加工科技發展之訊息,以促進學術界與產業界的經驗交流以及國際合作交流,使我國電加工科技更加健全與發展。

image

名譽理事長的話

2013年12月26日,「台灣電加工學會」終於正式成立了。
眾所皆知,近年台灣工業產品面對的國際競爭壓力日益升高,產業界競相出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諸國,或引進廉價勞工,以求降低人事成本來維持競爭優勢,但這不應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正確策略,生產技術的不斷精進與產品品質的無止盡改善才是良策,也就是如何落實產品高值化,才是真正的王道。而產品高值化目標之落實, 則端賴製造技術的精進。特別是在放電、電化學、雷射、超音波振動等非傳統的電加工技術的導入與研發,是不可或缺的選擇。理由很簡單,因這些方法的加工機制皆具有精微化特性,是解決高值化工業產品製造的重要方法。

多年來國內雖有甚多學術單位與業界投入相當多的資源,在電加工技術上鑽研著墨甚深,也有諸多值得肯定的成果,然而我們卻一直缺少一個有組織、有系統的學術平台,以供產、官、學界相互扶持支援,共生共榮。特別是學術界的研發能量與培育的人才,如何與產業界的需求結合,是極重要的課題,沒有一個有效的平台做為媒介,這些課題不易獲得有效的解決,我們深深期許「台灣電加工學會」能成為這樣的一個平台。

非常感謝諸位先進在學會成立時的協助,使學會能順利成立。更期許「台灣電加工學會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能為科技的、人文的台灣有所貢獻,感恩。